当前您的位置 >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资讯
新闻中心

经营范围
  • 工程总承包
  • 建筑技术研发
  • 房地产开发
  • 文化传媒
  • 电力工程安装
  • 金融投资
  • 工程项目咨询与服务
  • 油品销售

行业资讯

让“一体化设计”助力 工程建设“龙头”发挥“灵魂”作用——数字化赋能设计企业高质量转型

2022-12-13 09:10:53

随着建筑市场项目规模大型化、总承包一体化趋势进一步确立,工程项目管理对系统化、科学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。日前,在江苏举办的勘察设计行业转型发展论坛上,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朱长喜表示,设计企业要大力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,这既是工程设计发挥“灵魂”作用的必然,也是工程设计通过业务转型为工程建设全过程服务,以充分体现设计价值的必然。

“两个‘必然’,折射出设计企业转型的必要性、紧迫性。”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广联达”)数字设计BG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高洋认为,“与此同时,我们更应该看到朱长喜话语中的底层逻辑:两个‘必然’,建立在核心能力提升之上;而核心能力,则是与全过程工程咨询、工程总承包相契合的‘一体化设计’能力。”

一体化设计 重塑设计全生命周期价值

“设计是工程建设的‘龙头’,为采购、施工、运维等环节提供管理依据,对工程的功能、品质、经济性起决定性作用。”广联达数字设计BG建筑产品部总经理张宁表示,“然而,设计企业的服务现状,已经无法满足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需求。”

当前,传统设计企业发展瓶颈表现在:一是专业化能力不足,业务囿于施工图设计的低价值端;二是缺乏集成化、一体化业务能力,无法参与到工程建设全过程;三是高附加值业务短缺,难以跟上工程建设各方转型升级的高要求。

基于此,高洋认为,无论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,还是从设计行业自身发展阶段看,向一体化设计发展,都是企业的必然选择。

首先,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来,国家大政方针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政策、设计行业自身发展状况,都在持续强化工程建设市场对集成化、一体化服务的需求;其次,建筑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,传统设计、采购、施工各个环节相分离的建设模式被打破,设计领域迫切需要从“源头”建立连接各工程阶段的数据基础,持续发挥“龙头”作用;最后,数字化浪潮风起云涌,数字化软硬件加速迭代,建筑产业互联网逐渐成熟,客观上为设计企业向一体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。

“设计企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,是设计价值无法在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中充分体现。”高洋称,不管是向全过程工程咨询,还是向工程总承包转型,本质都是对工程建设管理产业链的“强整合”,是对“设计价值”的重塑,但重塑之旅,一定要建立在一体化设计能力的持续提升之上。

凝聚各方合力 营造良好转型环境

既然一体化设计如此重要,为何目前绝大多数设计企业都成了“旁观者”?高洋认为,原因在于一体化设计难度很大。

他解释称,“一体化”覆盖工程建设全过程。从设计企业自身看,要做到一体化协同设计,实现与各个主体、专业、分包等各方的协同是必要条件;从业务角度看,包括设计审查一体化、设计分析一体化、设计成本一体化等;从跨阶段角度看,包括设计算量一体化、设计施工一体化、设计运维一体化等,对企业综合能力要求极高。

高洋表示,一体化设计虽不是新概念,却是设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。他认为,设计企业向一体化发展,必须明确重点。在工具层,企业要做好业务数字化转型,针对发展痛点、难点,应用更自动化、智能化的设计软件,解决重复劳动、碎片化应用、数据割裂等问题;在项目层,要推动多专业、一体化集成应用,突破组织边界,打通全生命周期数据;在企业层,要积淀数据,形成数据资产,提升生产力。

为加快一体化设计发展步伐,张宁认为,行业企业必须同心协力,共同营造良好的转型环境。

他建议,首先,政策支持力度应进一步加大。国家在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发展的同时,考虑适度加快建设完善数字技术底层数据标准。例如,尽快制定国家统一规范的BIM(建筑信息模型)应用标准,明确各方权责,推动其发挥应有作用。其次,建议通过试点等方式,打造若干标杆企业,让企业看到一体化设计的价值,在行业中形成示范效应。最后,设计企业应选择合适的“使能”伙伴,打造共生共赢生态。

发挥“使能者”作用 打造共生共赢生态

“在建筑领域,目前,能引领一体化设计发展的软件服务商极少,广联达是其中的佼佼者。”张宁表示,广联达已打造出数维设计产品集,在行业中建立了核心优势。

高洋介绍,该产品基于广联达20余年行业积累和技术积淀,以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为基础打造,是全专业BIM正向设计解决方案型产品,不仅安全可靠,而且覆盖全生产要素,可实现全流程数据打通,让参与方在自主平台上实现设计业务的价值落地,实现“精品、精细、精益”新跃迁。

在提升效率方面,该产品更契合本土设计师使用习惯,可通过直观的设计表达、二三维融合的设计方式、数据驱动的自动化设计和分析计算驱动的设计生成,实现设计高效率;强调标准化设计能力,通过模块化、标准化设计,避免重复劳动,提升工作效能。

在提升效益方面,该产品采用统一的数据标准,立足全专业、全过程,通过构件级数据驱动,实现专业协作、全流程数据融合和设计施工算量一体化,实现高协同;具有“云+端”创新架构,可跨组织、跨地域实现云协同,同源数据云端储存,不必在本地导出模型,实现高效协作;设计数据在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应用、数据的高效流转与复用,实现降低设计成本的目标。平台多层开放,从建模平台到软件设计工具,都向行业伙伴开放,易于二次开发,打造共生共赢生态。

“广联达定位于数字化‘使能者’,愿躬身入局,以数字科技为一体化设计的‘先行者’搭建桥梁纽带,提供一流服务。”张宁表示,“更愿与广大设计企业共同打造共生共赢生态,推动设计行业向‘精品工程、精细设计、精益服务与管理’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。”

【来源:中国建设新闻网  谈健】


关于常嘉 | 新闻中心 | 工程案例 | 品牌理念 | 反馈留言 | 联系我们